這次心得文開喜婆還沒來得及加上註解,先讓大家原汁原味的看喔!祝福很有決心毅力的Lily順利前進哈佛喔!

 

从八十四到一零九,四十岁姐姐的一点考托福体会

 

人到四十,在离开大学22年之后,我决定去美国前十的法学院深造,为未来二十年的事业发展做一些知识储备。我的起始分数是2009年的84分,中间没有考过托福,知道今年决定继续考。8月经台湾朋友介绍向Cathy学习口语,三战时已经出了103的分。出分后两天,我相信自己能出更好的成绩,坚持第四次参加考试,和托福终于在四战时顺利分手,成绩109,达到了我的预期目标。第三次和第四次托福的间隔是半个月,前面几次分别是二个月和一个月。

记得和Cathy开始接触时她问我,我的目标分是多少?我心里想要108,就是一百分制的九十,这既是我对自己的要求,也是我想去哈佛、斯坦福这类大学读法学院录取的绝大多数学生的托福分数段。但是不知道为什么,Cathy一问我有一点心虚,默默的减去了2分,鬼使神差的说106

我的口语的起始分是19分,当时是裸考,感觉什么都知道,但因为没有准备,综合口语的4道题目基本就是结结巴巴的回答了一半;另外知道的一半,无法在预定的时间内表达出我知道的内容,感觉应该有提升的空间。所以,从今年3月底准备考托福后,我就把主要精力集中在口语上。网络上的经验之谈我读了不少,每天花了两个小时在口语上,也积累了不少语料。但6月底考下来,别的科目都有提高总分到了96,可是口语依然是19,非常沮丧。恰好有一次和朋友们聚会,来自宝岛台湾的张律师向我介绍了帮助她考上哥伦比亚法学院的台湾名师Cathy老师给我,并热心的帮助我联系、转换台币,帮助我通过SkypeCathy学习口语。

在独立口语方面,Cathy老师辅导我的时候,我已经做完了2016年托福口语一和二的真题。当时我的方法主要是做题,根据题目来写语料,然后背诵语料。第一次测试课Cathy就发现我的口语一二主要依靠背诵。这样听起来一是比较书面化;二是虽然输入了许多语料,但输出能力比较弱,无法灵活应用。Cathy当时要求我改成看题目即时说,这对当时的我是特别大的挑战。但我的优点就是听老师的话,第二天我就改变了练习方法。原来我每日准备独立口语一二真题共四题,需要二个半小时;改成Cathy的方法后,第一天竟然录音到自己满意的回答,每一题需要录十五遍,共计花了6个小时才完成原来的练习任务,当时有崩溃的感觉。但这样的好处是逼着我练习输出转化能力,而且练习到满意后,再根据录音记录下口语语料,使我第一次听到了自己口语中过去没有注意到的语法问题,对口语中语法正确性的敏感度上升。两周后,我熟悉了新训练方式后,不仅练习的时间恢复到了3个小时每天,而且学会了如何在有限的时间内套用不同的语料组合回答;甚至是在没有适用的语料时,如何说出自己的观点。

在综合口语方面,Cathy老师辅导我的时候,虽然我已经参加过托福考试,但我没有认真练习过任何一套TPO的综合口语题。我原来参加的补习班很坑人,只注重独立口语练习,对综合口语练习很少。我年纪大,本身离考试也比较远,以至于我错误的以为,只要我的独立口语能力增强,综合口语不成问题。事实证明,这样做是会害死人的,至少耽误了我准备和复习的时间,如果能早一些遇到Cathy老师,了解了答题和解题的技巧,应该早就解决托福了。遇到自己不熟悉的领域,请教老师真的很重要;有责任心的好老师,愿意倾囊教授的好老师尤其难得,该花的钱一定不能省,否则我的代价就是错过今年申请季。

综合口语是口语中最容易出good的, Cathy老师准备的模板非常实用,直接拿来套用就好了,这样保证我们的综合口语在一个框架内讲述完成,不管你细节讲得怎么样,大的点不会出错。Cathy老师和我上课时也反复的强调记笔记的重要性,刚开始我无法达到老师要求,很沮丧。但当我过了两个月做完十几套TPO听力的时候,我忽然会做综合口语的笔记了,而且能记录成Cathy老师要求的一句一行。这时候我才明白,并不是我们做不到老师要求的那样,而是我们的熟练程度不够,并且对考试不够熟悉;只要坚持练习不放弃,终究有一天我们会达到老师的要求的。会记笔记后的好处是,在记录笔记时我已根据托福考试的回答要求对听力的信息和阅读的信息进行了筛选和呼应;一句一行的记录,也帮助我有效的控制了考试的回答时间,增加了回答的流畅度。最终,三战时综和口语六出了一个good,四战时综合口语5再次上good, 两次都得了24分。我的目标对口语其实是26分,有一点点小遗憾,但最终对这个结果我是比较满意的。

关于阅读、听力,虽然没有向Cathy老师请教,但我都获得过满分,起始分数2421。阅读我在调整了做题方法后有很大的提高,刚开始我读完文章才做题,这样分数始终徘徊在24 托福的阅读并不难,但它既要求细节也要有总体概括能力,我的主要问题是时间不够,没有办法在有效的时间内把题目做正确。后来听了“高人”指点,改成了先看题目再做题,发现这方法对我没有用,反而成绩更糟糕。最终我改成了阅读一段,做对应题目的方式,这样刚读过的内容很新鲜,做起来正确率提高不少,在速度上也有提高,使得我有时间去对六选三的主旨题做带入验证,提高正确率。另外,我在最后一个月总结了做TPO阅读时,我经常做错的题目类型、做错的原因、如何改进,这个excel表我时常拿出来看,提醒自己注意自己的弱点,最终在三战时出了阅读满分。

听力我再十多年前大陆考研究生时曾经得过满分,所以我非常渴望听力考托福也能得个满分,最终在四战时如愿以偿。听力没有捷径,我几乎把TPO的练习都听完了,反复的重复的听,不断的练习记录笔记。和阅读一样,我看听力的真题,推测容易出题点,调整笔记技巧,经过不断努力,终于最后一次听力考出了满分。听力的满分比阅读的满分要难一些,对这个结果让我很欣慰。

关于写作,再多说几句。我自己的体会是,除了观点扣题,四段式或五段式并不要紧,我就是习惯写四段式,最终获得了28分,起始分21。重要的是适当的出现长句、虚拟语气、对比、并列句,并把一些常用的动词换成读上去高级的形容词和动词,这些我也是用了excel表格做总结和背诵的。我把它们称为规定动作。完成了规定动作后的自由发挥才有意义,完全自由发挥,并不能帮助我们获得很好的分,除非你已近达到了Cathy这样的英语段位。字数上写到440个字就够了,我好几次写了550以上,但拼写错误对分数的影响挺大的。如果写多但没时间检查,我情愿减少字数但有时间检查,这样可能最终的结果会更理想一些。考试的时候我在草稿纸边记录下我每一段的分配,写的时候不是留意一下,帮助自己控制字数,争取检查得时间,减少不必要的扣分。

最后,和大家分享一个小秘密,我22年前大专毕业离开学校时,英语只有大陆四级水平,那个时候大陆的英语教育水平和今天没法相比。在离开学校后,我自学参加大陆的英语六级考试,第三次才60分通过;参加大陆的研究生入学考试,第三年才以七十分的成绩被录取的;和台湾同学们比起来,我觉得我的英语基础在考生中并不好。但学习英语是一个终身学习过程,无论你起点有多低,也不管你从那里出发,只要有决心、足够努力、方法得当,有好老师指点,一定能最终实现自己想要的目标。

非常感谢在这个过程中能有缘分遇到Cathy老师,也感谢自己没有放弃,坚持到了想要的结果。虽然最终的申请结果要明年春天才揭晓,但我相信天道酬勤。

 

李熠

2017/11/16

arrow
arrow

    開喜婆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