與其說這是一篇推薦文,不如說這是一篇留學生的血淚史!?Scott同學在開喜的班待得不長,但是我們努力認真拚托福真的也拼出了一點革命情感,這麼七八年過去,還是好朋友,一起見證了彼此的成長。S也從一個小屁孩(驚?)搖身一變成為很有擔當,有著很棒人生和工作經歷的大男孩囉!希望從以下的「心情文」,大家可以更知道為什麼要出國?還有出國後的各種挑戰!

祝福S的生活能夠更加精彩活躍喔!

 

首先先簡單的自我介紹一下自己,我是Cathy老師2010-2011的托福班學生,大學GPA不到3,人生的第一次托福成績是悲慘的5字頭(滿分120)。目前在一家金融業的上市公司工作,工作邁入第四年,去年的年薪有破百。

 

我的故事大致分三個部分,分別是出國前、出國中與回國後。先說出國的原因,其實各位有計畫出國的學弟妹們,看到我悲慘的GPA也可以猜到我大學就是很不專心讀書的學生,畢業後也是礙於爸媽一直慫恿,為了不再聽他們整天的關心(嘮叨),所以網路上看到很多人都推薦Cathy,就想也沒想的直接到了補習班報名,反正那時候也是在當兵期間,也就保持著反正能拖則拖的懶散心態,心想總有一天我爸媽放棄,我就可以自由的想法。

 

沒想到我爸媽先出狠招,直接在迅雷不及掩耳的情況下,直接找好代辦就把我送出國了(是連托福成績都還沒到可以申請的階段...)。 到了美國後,代辦先用我破爛的托福成績(遮臉)申請了一家學校排名還不錯的研究所語文學校開始讀起。距離開學大概還有幾個月的時間,但是一定要在開學前取得學校的最低入學門檻,才能在9月初入學。

 

那時候的我就是一股不想回台灣被親朋好友恥笑的心態,慢慢開始努力讀書,每天語文學校下課後,就到附近MIT(就是波士頓那間大名鼎鼎的學校)圖書館偽裝成他們的學生混進他們圖書館讀7-8個小時。那時候才真正感受到,這些全世界最優秀的天才們每天仍鍥而不捨的努力精進自己,我這個小廢物哪有資格可以懶散的心態。總之努力苦讀幾個月也算皇天不負苦心人的順利在開學前取得托福成績。

 

入學後,體會到前人說的入學不難,要活下去才真的困難的意思。入學第一天就立馬被震撼教育,教授一開始就直接丟了三份Harvard business cases說下次上課就要討論,。到了下一次上課,就開始隨機點人抽問cases裡面的細節,很多抱持僥倖心理的美籍同學,最後也被問到啞口無言。

 

就學過程中給我的心得是,或許我們是亞洲人,天生英文就不比歐美人士,但是語言能力的差異,是可以用時間補足的,只要你比他們更努力,其實我們真的不會比較差。再來就是在美國生活,你必須強迫自己走出自己的舒適圈,每天都有許多無法預期的挑戰在等著你,可能是課業壓力、可能是孤獨、可能是歧視問題等等。你必須要有非常堅定的信念支撐下去,常常思考為什麼你要出國?

 

我自己的答案是,我不想再重複一次的浪費自己的生命,做一個連自己都瞧不起自己的人,那你的出國原因是什麼呢?我覺得這非常的重要!

 

接下來是回國後的人生,很多身邊朋友都會問的問題大概是,那你為什麼要回台灣?很簡單,因為美國的工作機會真的很少,而且如果不是美國人,要有好待遇的工作真的很難(IT或者有專業技術人士例外)。再來就是那你覺得出國讀書值得嗎?我認為這取決於你對值得的定義是什麼。如果用金錢來衡量,我會說不值得,因為你付出的金錢成本,即便出國鍍金,使工作上獲得加薪,但還是很難有辦法真的賺回來。

 

不過,我很喜歡Cathy老師說的一句話,出國是為了圓自己的一個夢。出國可以讓你見到很多台灣見不到的事,例如你必須親身經歷,才能切切實實體會到紐約時代廣場跨年倒數時萬人空巷的感覺。逢年過節只能一個人在外地努力,讓自己變得更堅強,能夠挖掘出自己的無限可能。你的視野跟想法會變得更多元,這些隱形收穫是很難用實際數字顯示出來,但是卻可以改變你的一輩子!

 

綜合以上總總我會覺得,出國是一件很值得的事情。 最後我想跟各位說,出國讀書並不可怕,因為你出國後會遇到更多可怕的事情,就勇氣的去面對這些挑戰吧!你一定會變得更不一樣!

arrow
arrow

    開喜婆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