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春暖花開,搭配陰雨綿綿、忽冷忽熱,就是典型的四月台北。忽然之間,在這個城市也已經居住超過20年,這種時刻特別會回想起一些小事情,然後對照現在教學時碰到的情形,格外有感。
 
應該說,沒有人考上台大外文系,還覺得自己英文很爛吧!?可是記得當年小大一的時候,坐在班上,就真心很打擊。老師悠哉翻開小說Joy Luck Club「喜福會」,請大家閱讀一頁,分享所讀。但是開喜整個就是個「讀不完」「好多單字不會」的窘迫狀態。
 
而且剛巧同學在儒林補習班打工,順便拉開喜去教重考班,除了開啟我跟南陽街的不解之緣,同時更是對我英文實力更大的打擊:因為「原來我不會解題」!!!!!!
 
重考班學生程度兩極,但是總有一批學生愛問問題而且追根究底,這時真的完蛋!因為發現根本無法跟同學解釋清楚各種文法!沒錯,我很會考試,但是只有「我」會考,但是我無法把同樣的技巧教給學生,那不就還是枉然?
 
所以大一下到大二整個痛定思痛,拒絕徒有「外文系空殼」,開喜決定從頭開始學英文。好加在畢竟還是在外文系,所以有好多優秀的老師可以詢問,開喜於事認真搜尋英文各科、各領域的經典,重新建構自己文法的整個架構、重新面對「語言學」裡頭對於各種發音技巧的拆解、重新磨練寫作...
 
就這樣經過一年多的時間,總算脫胎換骨,不但拿下教育部英文即席演講冠軍,還開始幫雜誌社寫英文文章。其中有幾個很簡單的原則,跟大家分享:
 
1. 從「最經典」教材下手:開喜跟中外師不斷請教寫作、發音練習的經典著作,然後一一找來研讀,可能只是E.B. White薄薄一本寫作書,可能是Collins Cobuild字典,但是這些著作真的可以一針見血,最精省的提升實力。
 
2. 保持聽說讀寫均衡發展:開喜一直都是聽說比較強的人,因為這兩科很有成就感,有意無意削弱了對閱讀和書寫的練習。當我意識到閱讀速度過慢,寫作單字量、句型貧乏時,真的是很刻意的從此大量加入讀和寫的練習(包括規定自己每週讀多少英文文章等),這也練就了我最終聽說讀寫全科都強的狀態,實在是要均衡啊。
 
3. 養成好的「語言學習」習慣:英文就是不用就會爛的tool~所以如果不養成固定接觸、持之以恆練習的習慣,英文是不可能練好的!因此適度的投資英文很重要!像是開喜就是忠實的TIME雜誌訂戶,也固定收聽付費的一些英文頻道和訂閱網路資源。如果同學希望能夠一直保持英文實力,固定上一些英文課,真的也是無比重要啊!
 
說了一堆,只是希望跟大家分享一些自己練英文的方式。從頭開始,打掉重練,永遠不遲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開喜婆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