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TOEFL學生經驗分享

Sean (2015/02/14)

 

考試日期:2015/02/14

考試分數:R:30 L:29 S:26 (FFG) W:25 (GG) Total:110

先說一下背景好了,因為要申請留學出國,所以一定要考兩個英文檢定:GRETOEFL。不過要考哪一個當初掙扎了很久(開喜婆註:到底要先考GRE/GMAT還是TOEFL真的很難說,如果像Sean這樣聽力口說程度不錯,就要先考GRE,最後再來衝刺托福即可。但是如果基礎實在太弱,還是比較建議先從單字量閱讀難度都比較簡單的托福入手喔!請多多與老師們討論這方面的準備時間和安排。,最後因為GRE要背的單字比較多就選擇了考GRE,然後TOEFL就緊接著GRE考(約間隔3~4個月),所以TOEFL的單字基本上就不太需要擔心,靠GRE的就夠了(我GRE考了3戰,最後運氣好V158)。接下來就來說明每一科的準備過程。我覺得以下的建議是針對有一定英文程度的人。

 

閱讀:

閱讀基本上我不是很擔心,身為研究生天天讀paper是再正常不過的事情(開喜婆註:啊~那也是要大量看英文paper才行~長期累積絕對是練習閱讀的不二法門),基本上我只要定下心來就好。我的習慣是全篇讀完再進入題目,這樣的好處當然就是最後一題會比較容易(開喜婆註:的確,若是沒有全篇看完,則最後一題容易失誤,但是一般同學若閱讀和做題本身速度就慢,千萬不可全篇看完才答,寧可犧牲最後一題的一個選項喔),另外做題的時候發現一題卡太久就先直接選一個答案進入下一題吧。平常練習的話我覺得做TPO很重要,是一個評量自己做題速度的方法,我做了約10TPO,每次做完都有剩約20分鐘(開喜婆註:Sean本身程度很好,所以同學們恐怕不能完全參考他的解法喔!還是要熟悉解題技巧),然後這樣的情況下最多錯6題。所以我考試的時候就有特地放慢速度,最後有剩十分鐘來檢查不確定的題目(抱怨一下:GRE可以標記題目,TOEFL不行QAQ),也就是剛剛先迅速選擇的題目。其他就沒有特別作閱讀的練習了,看paper就很夠了Orz

 

聽力:

聽力的話覺得Cathy真的幫助很大,最主要是做筆記的方法:分段。這真的幫助超大,不確定的時候只要去對應的段落找答案就好(開喜婆註:這點上課已經常常提醒大家囉!),TOEFL很喜歡在前面的題目出後面段落的選項,絕對要避免自己手癢去選這些選項。考試的時候我猜是一開始有點恍神,不然我覺得我聽力做很順啊@@平日練習的話我是很喜歡找電影或美劇來看,對岸有很多電影都是提供中英雙字幕,遇到不懂的字就看一下英文字幕吧,中文字幕參考用啦,畢竟有時候對岸用語也看不懂。我也沒有特別去聽CNN或是ICRT之類的,反而平常還有在看航海王,日文聽力說不定也不錯ZZZ 一樣的,TPO很重要,Cathy的真題也很重要,記得最後一堂課錯超多,老實說還蠻挫折的(開喜婆註:呵呵呵呵~我們上課的題目絕對是真正考題,但是最後一堂有挑過啦!會比較困難一點啦~但是就是要讓同學知道最困難是怎麼樣,然後該怎麼應變喔!,雖然我TPO沒錯超過兩題,不過有過挫折就會讓自己更加注意,不要以為很簡單太大意了。

小結:到這裡我知道我一定要盡量爭取閱讀和聽力全對,因為後面變數太大了(開喜婆註:Sean的策略沒錯!因為閱讀和聽力是選擇題可以全對的,而且是最主要衝高分數的「主科」,口說和寫作就很容易臨場失常啊~~)

口說:

這是我當初最害怕的科目,所以很確定的就是要報名Cathy的口說小班。我自己算是不怕口說的人吧,之前有去美國報paper過,一個人在台上講30min面對台下來自各國的人,不過不一樣的是這可以準備整整一個月,TOEFL的準備時間只有短短十幾秒。所以重點是一定要對每個題目的題型十分熟練,Cathy給的萬用梗和模板務必練熟,有時候走在路上心裡就會默念萬用梗或是模板(開喜婆註:真的真的真的要熟練啊!!)。穩穩照著Cathy的方法考試就會穩穩的。考試的注意事項也照Cathy說的去做吧,這裡就不提了XD 至於發音和語調我覺得就像Cathy說的,這不是短時間練得起來的東西,語調一直是我的問題(開喜婆註:其實,課堂上一直有點憂心Sean的語調有時候太「詩意」,幸好在聽力很好,細節表達也不錯沒什麼文法錯的狀況下讓Sean四六題拿到Good,一舉突破25門檻喔)(我喜歡唱歌,所以可能有點影響,但同時也讓我發音不錯),發音的話因為本人是語言愛好者(學過日、德、義,沒錯,軸心國(開喜婆註:這未免也太多國語言了吧~哇嗚)),所以我對發音有特別的熱情。

寫作:

研究生嘛,除了讀paper外就是寫paper啦,加上有GRE的磨練,我自己是就沒有特別在意啦,寫paper的時候可以看著一句話修改十次也不為過,甚麼轉折語之類的都用到爛掉了,只有整合寫作有背一下模板,獨立寫作其實我蠻不喜歡的,我覺得有些題目稱不上是學術寫作(開喜婆註:其實TOEFL作文真的蠻生活化的,所以就會有時讓人忽然不知道該用什麼角度切入,這次Sean雖然有拿到兩個Good,但是大概分數都沒有衝高了,可惜,不像GRE的題目有些很漂亮,TOEFL這次考試的題目真的讓我嚇到:三選一(開喜婆註:三選一題偶爾會出現,頻率不高,但是大家千萬別掉以輕心喔),我以為這是口說才會問的問題Orz,所以這次寫作會爛掉我也不是很意外。

小結:口說和寫作就盡力吧,希望批改的人少扣一點分就好

總結:托福對於英文程度不錯的人來說要破90應該不是問題,但是有很多小細節需要注意或是經由他人提點,還有不斷的練習(考試前一天一篇TPO加上口說小班可怕的作業(開喜婆註:作業有很可怕嗎?嘻嘻~)),不然我覺得要破百很困難。另外當初Cathy給我的口說成績沒這麼高,老實說真的覺得賺到了。總之真的很感謝Cathy,讓我的聽力和口說都穩穩過關。

arrow
arrow

    開喜婆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