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Anderson 雅思備考心得.png

考試日期:2020/8/28

分數:L 9.0 / R 8.5 / W 7.0 / S 8.0 / Overall 8.0

考場:BC台北農會電腦考考場

背景:雅思最低7.5(大二的時候),最高8.5(去年五月),彭湘平英文專職雅思老師

 

(一)電腦考vs手寫考

先講結論:第一次考試的同學推薦考手寫,已經很熟悉考試流程+備考一段時間+聽讀已經穩定的同學可以考慮電腦考我前面三次考試都是手寫考,覺得手寫考的優點有以下幾個:

1. 全程可以用鉛筆到處圈、到處畫記,閱讀也可以把一些重要的語氣和轉折語圈一圈,讓人感到很心安。

2. 聽力最後有10分鐘,可以慢慢利用文法檢查單複數,也可以看著自己的筆記去選單選題的答案(是否要記筆記因人而異,各位要自己斟酌並和專業雅思老師討論喔!)

3. 紙本是平常練習的方式,比較熟悉。

缺點部分:

1. 考試過程極度冗長,如果在最大的考場台大二活考試的話,直接等好等滿,8:30進場12:20才出來

2. 填寫資料很浪費時間,如果作文要換紙,填資料的時間都會算在考試時間。

後面兩次電腦考,覺得電腦考的優點則是

1. 一週後出分,非常有效率!

2. 整個流程很快,13:00進去,不到16:00就出來了

3. 聽力每大題結束後都有時間讓你檢查,我在第二大題開始前,就已經把四個大題看完了。

4. 閱讀的題目在文章旁邊,不用翻來翻去。

5. 作文可以開開心心的刪來刪去、複製貼上

6. 打字快的人的福音!我這次考試大作文直接飆到402字(但字數真的不是考試重點喔!)

缺點部分:

1. 介面設計比起托福遜色極多,閱讀需要拉來拉去才能把文章看完。而且他不會標上段落編號,容易不小心錯過段落(上次我就有不小心漏掉,還好後來有發現)。聽力單選題的呈現方式是左邊第21題、右邊第22題,左邊第23題、右邊第24題,而不是像手寫一樣,直覺式的一路往下讀。

2. 關鍵字只有一種畫記方式,就是用反白功能畫出螢光筆。如果像我一樣習慣在閱讀跟聽力打括弧、畫圈,用不同標記方式區分不同關鍵字的同學,可能會覺得很不方便。我自己因為以前念法律的時候,判決書都太長,印出來太貴,已經很習慣用電腦看長的文章,所以覺得還可接受。

3. 各科目間的間隔超短,大概只有1~2分鐘,有些人可能會覺得太疲累。

4. 閱讀Headings、Sentence Endings等等配對題型都不能再矇矇看,兩題填同一個答案,因為他是要你把答案「拉」去題目旁邊,被用過的選項就不能用了。自己是覺得雅思這塊真心需要改進,怎麼可以讓手寫跟電腦考連作答上的選擇都會有差異,這點真的蠻誇張的。

(二)考場選擇

BC, IDP兩間考試中心都有提供考場,自己是覺得差異性不大。而且現在台灣兩個單位的考官都不再有資格批改寫作(現在台灣的考官都只能改口說),全部外包到國外統一批改,專業度提升蠻多的,複查變動率縮小很多。口試給分的高低差異不大。兩間都有專業和不專業的考官,真的是看運氣囉!(不專業的考官給分甚至據說可以差到1.5分,我自己之前有學生口說5.5,複查之後變6.5分)

閱讀考試經驗分享

我這次考試碰到單句填空5格(純考單字文法)、TFNG 10格(這次完全不需推論,只考單字文法)、Headings 7格(難,很多答案不是「主旨」,只是「段落的重要內容」,所以非常隱晦)、大意填空4格(中上,換字複雜,不按順序)、多選1組五選二(難,換字複雜,而且兩個答案落在文章第二段跟第六段)、句子接寫5格(中上,單字難)、單選4格(難易混雜,需推論)

1. 題目難度確實有稍稍增加

跟第一次考試比起來,現在的閱讀難度真的有提升一點點。整體難度大約介於OfficialGuide(OG)跟劍橋題本之間,出題方式跟OG比較類似。而且難易度不是顯現在單字部份,而是:

(1) 主題與時俱進:雅思一直在更新題庫,劍橋8以前的題本都喜歡講一些很八股的研究跟老掉牙的議題,但這幾次考試都碰到了蠻新的議題。比方我的Passage 1就提到了2018年才打撈到的葡萄牙商船,內文跟下面這篇類似。https://www.bbc.com/news/world-europe-45630260 第三篇則是考到了graffiti(街頭藝術),講到了這幾年對街頭藝術的新看法。這也告訴考生泛讀的必要性,不能只做題目,平常也要多吸收一點新知,才不會看到一些創新的主題直接愣住。

(2) 邏輯變複雜:以往的題目難度跟單字難度基本上成正比,但這次考試很明顯的感覺到換字比以往複雜。比方說文章講到:「破窗效應是說如果政府不處理一些小小的犯罪問題,像是塗鴉的話,之後這個城市的犯罪率就會提高」;題目答案的改寫則變成:「政府為了要將低犯罪率,應該要處理小小的犯罪問題」。看起來很簡單,但其實需要應到到考生反面推論的能力。如果平常沒有熟悉推論技巧的同學,在時間壓力下很可能反應不過來,而選到誘答選項:「塗鴉是政府需要解決的首要問題」,但其實這是過度推論!作者根本沒講到「首要問題是誰」,他只有說「需要解決像塗鴉這類的小犯罪」,沒有「首要」這個詞。

2. 不要使用「真題機經」

身為雅思老師,我手上當然也是有不少中國考生背出來的閱讀聽力考題,這些被稱之為「真題」或是「機經」,因為他們還在考試題庫中,還會真的出現在考場上,而不是劍橋題本裡已經被淘汰的題目。這次我自己其實第二篇是有命中之前曾經看過的一篇講鳥類遷徙的文章,一開始看到的時候還超興奮的,甚至想說以後上課要不要改用真題。結果真的寫的時候發現,不僅文章有大約3~4成和真實考試有落差,連選項都有不同,也難怪當初自己在練那篇真題時,覺得好幾題根本沒有答案。如果同學們抱著投機心態,一直練習真題,不僅可能學到錯誤邏輯,更可能在考場上自亂陣腳。我自己真的在選Headings的時候,一直懷疑自己的答案,因為跟當初寫真題時的答案好像不同,搞得我疑神疑鬼的。奉勸各位真題可以當成補充背景知識用,還是不要浪費時間寫了!

3. 不要用Passage來斷定文章難度

這次考試中我覺得最困難的是Passage 2,有關鳥類遷徙的文章。因為Headings題的答案不僅非常隱晦(很有劍12 Test 8 Passage 3的感覺),他的多選題(一組五選二)也是屬於遍佈全文的形式(心中OS: 你要我讀全文,只為了找那小小的兩句話!?)Passage 3的傳統魔王句子接寫反而十分和善,難度不高。因此大家真的不要再背特定題型,或Passage 3一定最難的這種迷思綁手綁腳囉~

4. 不要迷信skim和scan+必須練習同步作答

這次的做題再次印證了我一直以來非常堅持的閱讀法:「不要跳讀、不要速讀」。很多同學會為了加快閱讀速度,採取各種各樣的速讀法,但我真心不建議這樣做!這次考試就有很明顯感覺,好幾個填空題、句子接寫題、複選題的答案都超級容易錯過,答案在原文的換字甚至只有短短一個片語,也沒有明顯的換字線索。如果讀很快,反而導致必須重讀一遍,不僅心慌,而且浪費時間。因此,我依然採取「慢慢讀,邊讀邊解,一次解決」的做法,三篇只花了42分鐘 (分別是13, 15, 14分鐘),加上「不等速閱讀」的技能(精讀考點以及重點段落、其他部分懂八成就好),再加上我是兩三個題組一次同步作答,而非一個大題寫完才會下一個大題,到最後甚至還有時間檢查+上廁所。而這個方法在學生上也很適用,幾乎每位同學閱讀都可以穩穩的進步。(附註:不是說skim和scan絕對無效喔!如果單字能力很強的同學,skim和scan還是可以有用處的。另外,Headings題也會用到skim的能力來運用抓出段落架構)

5. 題型技巧要很熟悉

因為鑽研過托福和雅思兩個考試,最近也開始鑽研GRE,從當中領悟到蠻多的閱讀心法。(真的覺得研究多個考試很好玩,每個考試都有它值得學習的地方。就像托福,乍看之下有一堆沒意義的學術用字,但他其實很紮實的訓練同學的聽力和整合資訊的能力)其實不管是哪個考試,同學都需要很熟練各大題的題型技巧(比如關鍵字的畫記方式、F/NG的區辨、如何尋找段落主題句)。我就是在做托福閱讀Summary題的時候,自己領悟出了「層次閱讀」的概念,從此應用到雅思的Headings真的是無往不利!不然我以前自己寫的時候,也常常憑感覺選,而「憑感覺」真的是閱讀最要不得的地方…

聽力考試經驗分享

1. 口音變多元

以往考試還蠻固定都是英國腔為主,但這次考試出現了好重的澳洲腔(跟劍橋最新教科書Mindset for IELTS的其中一位錄音老師是同一人喔),還有很濃的蘇格蘭腔。同學們去考試也都有回報口音變重這件事,看來World Englishes(世界英語)的時代真的來了,連雅思自己都開始減少英國腔的使用,避免大家把雅思跟「英式英文的考試」劃上等號。

2. 語速正常、咬字清晰

這次的語速大概跟劍橋13, 14差不多,不快不慢,而且都咬字蠻清楚的。唯一咬字比較特別的是澳洲腔男生,還好我自己在教課的時候,聽他的音檔聽到都會背了,甚至跟讀過好幾次他的音檔,所以沒有太驚嚇,反而有「啊!你出現了!」的親切感~但也有同學回報語速超快,大約是劍10的1.5倍,所以為了各位不要在考場被嚇到著想,平常聽聽力還是調快到1.25或1.5倍比較保險喔(雖然一開始練習時分數會掉,但總比在考場分數掉好吧!而且其實如果聽力真心強大,調到1.5都還是可以聽得很清楚)

3. 耳機好棒!

以前我覺得耳機跟公播沒什麼差別,但這次真的覺得耳機考很讚,那個尾音s, ed都超級無敵清楚,完全不擔心漏聽XD

4. 關鍵字會在答案後面出現(填空題)

因為主要是為了確認自己的教法是否有需要調整才來報名這次考試,所以我這次考試超忙哈哈哈,邊考聽力邊計算到底有幾題關鍵字在答案出來之後才出現,結果竟然多達7題!(Part 2兩題、Part 3兩題、Part 4三題) 也就是說如果你很仰賴關鍵字,而不是真的去下苦功練聽力的話,考試很有可能滑鐵盧喔!因為當你聽到題目的換字的時候,答案早就已經過去了,而且也他真的打死不說第二次答案!不過,關鍵字的圈法還是很重要啦,畢竟大部分題目還是可以靠關鍵字解題。

要訓練聽力,可以採用我的四階段訓練法:

(1) 聽寫+echo(不同步跟念):聽寫可以幫助初學同學張開耳朵,把很多聽不到的字聽出來,並且使用史嘉琳教授的echo method跟讀整個音檔。但這個方法到後期效果會不佳,因為他只能開耳,練不太到別的。

(2) shadowing(同步跟念):網路上相關的資源非常多,建議只需要跟讀雅思的音檔即可。這個步驟是訓練同學「同步聽+理解」的能力,因為你如果沒有理解內容,自然就不太能跟上音檔,畢竟這個步驟是不能看逐字稿的。而且我強烈建議各位不要調整語速(調快調慢都不好),因為調整語速會影響發音的自然度,也會影響你的模仿效果喔~跟讀必須確實,不能放任自己ed, a這種小細節都落掉,不然沒什麼效果。不過這個方法運用三四個月後,耳朵會麻痺,又會無效,因此要用第三種練法。但也有人光靠shadowing就能把聽力底子打很好,完全不需要後面兩步驟囉

(3) 斷句重述echo的時候通常會建議同學以3~7個字為單位echo,否則成效不彰,但斷句重述不單單是為了訓練口說跟聽力,更是為了訓練「記憶力」。同學必須在音檔完整的播出一個句子後暫停,把剛剛那句的英文完整重述,才能避免「答案已經出來,關鍵字才出來,卻想不起答案」的窘境。

(4) 斷句翻譯:魔王中的魔王!這是我自己上口譯課的時候,每個禮拜的作業練習。音檔播個10~15秒後按暫停,把剛剛聽到的每個字完整一字不漏的翻譯出來,這個步驟可以幫助你來形容詞、副詞都很精準的聽出,並且快速理解,對講求「精聽」功夫的填空題很重要。

*要使用哪個步驟,最好還是要有專業老師指點喔!*

arrow
arrow

    開喜婆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