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018/11/04一戰:R:28 L:27 S:22 W:22

2018/11/24二戰:R:28 L:27 S:23 W:25

這是一個時間非常短的托福準備心得,第二戰終於破百了啊!

 

10月中才終於GMAT考到7,眼看著迫在眉睫的Round 2申請,我剩下很少的時間可以準備托福。過去大學時為了交換我曾經考過雅斯,當時成績7,很多人問我為何這次不再考雅斯,雖然美國學校多數都可接受雅斯了,但因為我從來沒考過托福,我一開始就很堅持要考托福,不然這輩子可能也沒機會考了吧! 就是這樣一個莫名的執念,我一個多月的準備時間忙到非常崩潰,也見證了托福和雅斯的不同。

 

因為從來沒碰過托福,我先把OG大致讀了一遍,知道聽說讀寫每一種題型的考法。以下我把每一部分的準備方式分別列出:

閱讀:

拜GMAT之賜,閱讀應該是我四科中最有把握的,不過托福的文章長很多,結構也不像GMAT文章那麼清楚,所以閱讀時必須把握住文章重點,否則像我有時會讀到恍神,讀到後面忘記前面。我的習慣是文章一定全部掃過一遍才開始做題,閱讀時我會特別注意一些指標字(first, best, however…),尤其有出現比較和作者意見的地方,至於例子和舉例的部分,如果時間趕我就不會細讀,等等考到再回頭看。

閱讀的字彙題有時會出現模玲兩可的選項,尤其是一些副詞,這部分除了背單字外,Cathy老師教我考試時把答案翻譯成中文,是很好的方式,每次我有點卡住就會利用上下文把各選項翻譯一下,會更容易選出答案。第14題一直是我最不喜歡的題型,但因為我閱讀時會嘗試抓住各段重點,對於掌握文章重點有幫助,實戰時第14題做的還不算卡。不過因為考試會碰到加試,80分鐘讀4篇文章非常累,我平常下班就算很累也會逼自己做題,利用考滿分TPO找出難度比較高的題目,訓練自己很累的時候還是能維持一定的答題手感。

 

聽力:

聽力我的練習法就是利用考滿分做TPO,平常上班日盡量一天練習1篇conversation+2篇lecture,我會盡量挑難度高的題目以及自己不熟悉的類型,例如地質、天文我比較常錯,我會更多練習這些類型,並且搭配Cathy老師提供的學術單字,針對不熟的領域多熟悉單字。每次練習完一篇我會再聽很多次,針對聽不懂的句子找出為什麼,是不會單字還是句型不熟,我會聽很多次讓自己熟悉講者的速度,也讓自已習慣聽到那些陌生或不會的單字。

托福聽力的領域包山包海,一開始我真的會很害怕聽到不熟悉的,一開始練習時一恍神就一整段漏掉,尤其是長度較長的lecture。但後來發現lecture常會有固定模式,如果講一個東西很好,可能之後會講到一些限制,以及未來可以做什麼來加強,講者的態度和想法就變得很重要,也常是考題之一,有時我不一定可以完全聽懂細節,但還是能答對題目,對準備時間很短的我而言,聽懂什麼比全部聽懂來得更加重要。

 

寫作:

一直以為GMAT幾戰 AWA分數都還不錯的我,應該托福寫作也會很順利吧! 殊不知第一戰竟然敗在寫作。托福的整合寫作對我而言是很新的題型,一開始練習我常因為聽力時筆記抄太慢或沒聽到而遺漏一些重要的訊息,也常無法在20分鐘內順利完成,後來我發現自己並非不會寫整合,如果給我充裕時間我通常能寫得不錯,我需要的是讓自己短時間也能寫出一樣質量的文章,而這部份要進步真的需要透過練習,練習也一定要計時。第二次考試時我很快讀完reading,在聽力開始前,我已經在思考如何把reading換字說明,這都有助於我的時間掌握。

至於獨立寫作,因為準備時間很短,我真的沒有機會練習很多,但我會利用Cathy給的考古題思考一下每個題目的論點,如果考試碰到,可以更快想出內容。獨立寫作對我的難度和整合很不同,我是否能寫得好常常和題目本身有關,所以兩次考試我的結果很不一樣,我最終對自己獨立寫作的發揮還是很不滿意,如果準備時間多一點的人,可以花更多心思在這部分,把考古題都想過一遍,確立自己的論點夠strong。

 

口說:

這應該是我最害怕的部分,也最無法適應的部分。除了不熟悉對機器說話,托福口說還包含閱讀和聽力,尤其是第4題和第6題,每次碰到生物類型的題型我就會很恐慌。

我非常感謝Cathy老師提供的模板和每一題的作答方式,以及告訴我筆記該怎麼抄,讓我在短時間快速掌握每一題的答題方式,這對時間不多的我真的太重要了! 雖然上課練習生物題時常常爆掉,但她也不斷告訴我如何可以更有效的回答,甚至如果聽力真的沒掌握好,我可以怎麼回答,第二次考試時,第4題和第6題沒有爆掉我真的很開心。

平常自己練習時我會先做1-2題的第1題和第2題,並且透過錄音回放來確認自己的速度和語調是適宜的,第4題和第6題我每天至少各練一題,我會特意找生物題型來練,務求自己把一題講好我才會換題,第3題和第5題如果時間比較充裕我會選其中一個來練,如果平日太忙周末也一定會練到,總之,口說每一種題型都要讓自己維持熟悉度,考試時才能快速反應,把模板運用自如。

 

arrow
arrow

    開喜婆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